學員給師父的話#4

by Arnold Tang

平時上詠春課的時候,師父教導我們「主動性」。

在日常工作業務上,以電郵與客人交涉(negotiation)的過程中,我也是這樣和同事們分享我的心得,就是主動去解決問題,以避免客人反過來問無限個問題。

而以「主動性」這個思維模式用於工作上所帶來的好處,在於能夠主導和帶領著客人去回應我的提問及所需。完全避免了客人問我100個不相關的問題,而我又要費時去回應這100個問題的情況出現。我認為這是在拳理上帶給我最大的得著。

*****

詠春拳 – 講求攻擊原則。而這原則,並不會受到外來攻擊所影響。

引用在現實生活。日常,無論做人做事週邊會有很多很多嘢,影响你跟著的行為,方向。這影響自己行為的事。今天可能是好事。但難保明天是壞事。

唯獨,保持自己既定的原則。盡力做到預設目的。才可免於方吋盡失之惡劣情況。

*****

師父經常講。出一鈎拳,如果肯定打中。固之然好,兼力量很大。但係,打失之後點呢。對手不是企定給你打的。

引用在投資股票時「All in」瞓身,買落單一股票。如肯定升,絕對回報理想。但跌呢?你能否承受打失呢一拳。08 年雷曼事件。accumulator 事件。就是打失一拳,兼失重心跌埋落地,後果。 大家心中有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