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武術原則

– Written By Jerry Yeung on 1 August 2013

「用幾個簡單的武術原則,去解決無限的搏擊問題」就係純詠春的第四個中心思想。

什麼是詠春拳?
在我們純詠春的武術理念之下,詠春拳的三套拳法,全部都是著同一樣的想法,就是:

用幾個簡單的武術原則,去解決無限的搏擊問題。

即是: 用原則性思維,去代替傳統的假設性訓練方法。情況就等同我們學習數學一樣,學習幾個重要的數學原則,就可以解決大量的數學難題。我們十分強調中線拳的重要性,是因為中線拳就是解決所以橫向,或者弧形的打擊動作。當然,有朋友會提出質疑: 直線攻擊可以抵擋橫向攻擊,如勾拳嗎?如果我們是被動的一方,不管對方是用橫向或直線,我們都一定逃不過而挨打。但只要我們習慣主動搶攻,不做被動角色,這種「以直線解決橫向動作」的打法,就有使用的餘地。反之,被動式的詠春拳,絕對會使到使用者陷入萬劫不復之地。

我們相信,有著這樣的理解,我們可以大大縮小學習的時間,和加強詠春拳實戰時的可行性。因為,如果用以招拆招,去消去缷為詠春拳的理解,只會活於自我陶醉的幻想世界,到被不懂武術的人打得口腫鼻黑時候,後悔已經太遲。